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市内要闻

盐城:接轨珠三角,推动制造业聚链成群

发布日期:2023-05-29 15:40 [ ] 浏览次数:

盐城智能终端产业园


立铠智造产业园


大丰区在深圳举办专题推介会


盐城经开区赴深圳开展新兴产业招商


5月的盐城,工业强市热潮奔涌,壮大先进制造业满弓劲发。

走进位于射阳县的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内,锂电池分选机、点焊机等现代化设备高速运转,一块块动力电池陆续下线,企业副总助理陈茂龙介绍,二期厂房正进行设备调试,力争7月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年产30GWh动力电池。“弗迪将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窗口期,充分发挥产品、技术、品牌等全方位优势,助力盐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升级。”

作为比亚迪集团在江苏唯一的刀片电池制造基地,总投资150亿元的弗迪动力电池项目的落户,是盐城打造珠三角产业溢出、科创溢出和人才溢出新空间结出的硕果。

珠三角是中国三大经济圈之一,深圳是珠三角的核心城市。近年来,盐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深度对接珠三角,以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重点,紧盯优势制造业集群,坚持创新引领,开展链式招商,推动制造业聚链成群,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刚刚举办过一年一度的“5·18”投资环境说明会,盐城弓拉满、劲铆足,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狠拼经济、大抓招商,又与千里之外的深圳“相约”。5月29日至31日,盐城在深圳举办2023盐城(深圳)珠三角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活动,深化与珠三角地区产业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走出去”珠三角一直是盐城招商的重点区域

珠三角是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不仅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金融资本集聚区,还是一大批央企、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总部的汇聚地。尤其是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程控交换机、无人机、手机、新材料、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制品等产业领域走在创新前列。

身处长三角,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的盐城,这几年发展势头强劲,工业经济迈向万亿新台阶,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海洋经济“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先手棋”,扛起“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责任使命,在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同时,把接轨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群作为对外招商的重点区域。

和昔日“捡到筐里都是菜”不一样的是,盐城抓机遇、抢风口,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常态化开展珠三角驻点招商,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完善产业招商图谱,全面推介盐城非常“6+1”比较优势,加大力度对接珠三角人才资源、科创资源、项目资源,宽领域、深层次、高质量招引助推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血液”。

——3月28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赴深圳开展新兴产业招商推介,集中签约20个重点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

——4月3日,盐都区在深圳举办“智造盐都共创未来”产业招商推介会,招引项目涉及精密结构件、新能源汽车、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医药医疗、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4月13日,大丰区在深圳专题推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重点招引新一代电子信息、动力及储能电池、新材料、氢能、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产业链项目。

……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盐城紧盯珠三角创新资源丰富、技术研发活跃、科研人才集聚优势,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加强联系,宣传盐城人才政策特别是“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探索在深圳设立人才培育离岸孵化器,招引高层次人才和前沿科学技术,助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请进来”链式招商集聚珠三角先进制造业

制造业是盐城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盐城接轨珠三角推进链式招商,全力突破一批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好、示范作用大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让盐城制造业“出圈”,从集聚规模优势走向叠加科技创新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比亚迪、中国电子、立铠精密、领益智造、康佳等近500家珠三角企业在盐落户。

依托弗迪电池、SK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带动,今年1月至4月,盐城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111.9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我们积极融入盐城这块热土,已和市内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行业的5家企业达成合作,引领更多盐城企业进入比亚迪供应链目录库,实现就近采购原材料和零部件,降低生产、物流成本。”陈茂龙说,同时,通过产业联盟平台,与产业链配套企业分享生产、技术、市场、人才等信息,提高本地整体产业工艺、技术水平及生产效率,加速推动盐城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向着高端化、智能化迭代升级。

立铠精密科技(盐城)有限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消费类电子和模组结构件制造基地,是盐城首家开票销售超200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是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增长极。

“我们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技术研发,拥有3万余台套各类智能制造设备,高标准建成10个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创成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立铠精密(盐城)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马志华说,“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以商引商,吸引铠杰、迅丰等上游企业落户盐城,进一步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助力盐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盐城高新区抢抓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机遇,集聚了康佳等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规模大的产业项目。“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珠三角的制造业在全国经济版图中走在前列。”盐城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范雅介绍,“我们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深耕珠三角,精准出击、靶向招商。这些年来,招引了京泉华电子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以项目的大突破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服务好”珠三角企业与盐城实现“双向奔赴”

盐城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今年建市40周年。青春的盐城,正以奔跑的姿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擦亮“盐诚办”服务品牌,实行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让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广大企业来盐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如今,越来越多珠三角企业与盐城“双向奔赴”的故事在上演。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大主动权,江苏博敏电子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向高端拓展,加大IC封装载板、miniLED、LCD显示类等产品研发投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公司执行总经理徐俊子说,依托盐城人才政策,公司引进数名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壮大公司研发力量。目前实现miniLED、LCD显示类产品量产,“卡脖子”产品IC封装载板进入认证关键阶段。企业也被评为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五星级上云企业。“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在技术改造、数字转型、稳岗就业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各类政策服务的阳光雨露滋润下,来自珠三角的企业在盐城发展壮大。今年是领益智造落户盐城的第十个年头,东台基地逐步完成从精密功能件到功能模组再到集成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业务从消费电子,已经深入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全球行业领先。

“公司有不少外地来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东台经济开发区帮忙解决住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让我们在盐城发展安心、生活舒心。”领益智造总裁办主任曹聪说,“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专注于企业生产经营。”

位于盐城高新区的康佳芯云半导体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封装测试车间,一片片晶圆经过研磨切割、上片、打线、压膜、打标、检测等工序,变成一颗颗芯片。车间负责人说,“一期项目去年10月达到满产状态,今年1月至4月销售额2.3亿元。二期正在采购设备,全部满产后月产能达到10kk。”

公司财务总监李晶说,“项目落户后,园区相关部门非常关心支持企业的发展,就拿政策补贴和税收减免来说,去年就收到2000多万元,实打实给企业输血补气。”

新的机遇正在孕育,新的火花正被点燃。有优势、有实力、有活力的盐城,竞逐产业赛道,比拼产业招商,营造产业生态,携手广大珠三角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乘风起势,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