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殷殷故乡情 拳拳游子心

发布日期:2023-05-24 09:39 [ ] 浏览次数:

小满时节,万物初盈,有雁归来。

5月21日,全省13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盛邀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与会嘉宾回家看看。我市各地也纷纷组织相关特色活动,出席发展大会的部分盐城籍嘉宾应邀返乡回家,参观考察,与亲朋畅叙乡情、领略家乡生态美景、感受故土沧桑巨变。

5月18日,中国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当天,部分出席发展大会的嘉宾已提前一步返乡,参加盐城“5·18”活动。

浓浓桑梓情,乡贤赤子心。这些盐城乡贤在盐期间,我市相关部门用心用情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乡贤们真切感受到家乡的关怀与温暖。各地还举办座谈会,乡贤们畅所欲言,分享在外打拼的故事,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乡音乡情乡愁,似一根细细的长线,一头牵着海内外游子之心,一头牵着家乡这方日新月异的故土。“只有回到家乡,深入了解祖国大地上发生的精彩故事,才能向美国年轻人介绍一个奋进、开放、真实的中国。”美国普渡大学终身教授蔡利平说。他生长在阜宁,求学于南京,1991年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海外高校从事旅游管理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曾担任国际旅游教育协会理事并获终身成就奖,已连续3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

最是乡贤润桑梓,同心逐梦新盐城。此次重回家乡,蔡利平打算在乡村旅游领域继续调研交流,与我市文旅企业展开更密切全方位合作。“我了解到,国内现在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得非常迅速,进步也特别大。与国外不同,国内乡村旅游的定位更明确。不少乡村游的目标群体是吸引本地或近距离的客源,为游客带来品种多元丰富的休闲模式,满足大家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中医药旅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的开发越来越精细,许多民宿打造得也极富个性,这些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蔡利平说。

树高千尺有根,海流万里有源。“无论在外是说英语、德语,还是普通话,回到家乡都要说盐城话。”德国江苏总商会会长、德国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王荣虎说,自己已经有3年未回乡,惊叹于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高铁、新机场以及完善的高速公路系统,令他印象深刻。“立体、快捷的交通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他坚信,盐城一定会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集聚更多高质量人才,这方“热土”潜能无限。

马来西亚苏商总会执行会长孙建炜激动地说,“家乡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对家乡儿时的感受,陌生的是一幢幢大楼和大道,这些年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让我们在海外的华侨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孙建炜1998年离开盐城后,每次回乡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孙建炜表示,下一步也会借江苏发展大会的机会,积极地宣传江苏、宣传盐城,为中马两地经贸交流做好服务。作为家乡对外宣传使者,他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盐城故事,更好地为盐城发展聚心聚力聚智,推动盐城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人加入家乡发展,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光辉历程,波澜壮阔。一串串跃动的数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见证着盐城40年的沧桑巨变。2022年,盐城经济总量历史性迈上7000亿元新台阶,比1983年增长了220多倍,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三十九位。在江苏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上,盐城荣获设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2023年,盐城迎来建市40周年。一些盐城乡贤走进盐城国际会议中心,观看盐城建市40周年图片展,感慨万千。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美国远程集团董事长程远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万千气象新。家乡之美、产业之兴、百姓之富,让旅居海外的我倍感振奋和自豪。”

盐城这片开放热土,正激荡着蓬勃发展新活力。作为侨界领袖,泰国江浙沪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军民得知盐城要以“企业敢干”打造工业强市的硬核支撑后,深受鼓舞。他说,工业强市离不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强有力支撑,“期待一个个链条完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地标产业能在家乡盐城加速崛起。”

炽热“家乡情”,发展“强动力”。“在这片浸润乡情、承载希望的福泽之地,我们一定能够共筑梦想、共创辉煌!”盐城乡贤纷纷表示,将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和影响与家乡的发展结合起来,当好家乡发展的形象大使,为家乡引资荐商、出智出力,共同推动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