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在盐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1 11:30 [ ]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以“推动绿色和谐发展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在我市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市长周斌,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备组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主席章新胜,省外办党组成员、省友协副会长钱文华以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20多个城市市长代表就共同推动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间交流合作进行云端对话。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其中,我国支持举办的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发端于盐城。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精神,我市积极响应成立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倡议,努力为全球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荣平在致辞时表示,江苏位于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下游,湿地资源及类型极为丰富。盐城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两处国际重要湿地、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地级市。本次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旨在为全球滨海湿地城市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开展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建成更加紧密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希望大家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交流互鉴、绿色低碳,以盐城为范本,共同为全球滨海湿地城市实现更高水平绿色创新发展探索可行道路。

周斌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成为国际湿地城市,“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独特魅力加快彰显,已成为中国湿地保护的生动缩影。此次会议既是对湿地生态治理成果的分享,更是对共创美好未来的探讨。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讲好中国湿地保护盐城故事。期待大家来到盐城,与我们一道积极推动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共同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章新胜表示,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的成立是有历史性意义的创举。希望大家将论坛作为载体、湿地城市作为发展主体,在盐设立联盟和全球滨海论坛的共同秘书处,共同扩大盐城在生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拓展生态外交合作新空间。钱文华说,我们希望将会议作为全球滨海论坛的重要活动机制化开展,推动滨海湿地城市间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在世界各地持续拓展湿地“朋友圈”,推动实现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会上,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黄桥进、韩国驻上海副总领事韩相国、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代开乐等代表都通过视频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纷纷表示将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全球滨海湿地保护合作,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会议形成《盐城共识》,大家一致决定将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固化为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在盐城设立秘书处,每年举办一次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本辉主持会议并分享盐城湿地保护经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参加。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