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发改要闻

市发改委:对标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3-16 16:55 [ ] 浏览次数:

在全国最早提出非重大涉稳项目、非高能耗项目可研报告、节能报告和稳评报告编制“三书合一”,有效压降中介服务事项和项目审批流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全省率先启动新一轮涉批中介改革,深化“红顶”中介脱钩改革,破除行业垄断,10家事业类、7家国企类中介机构全部完成脱钩任务;

构建由政务办公平台、外网政务大厅、权力阳光系统、电子监察平台构成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项目审批全程信息化管理,大幅度缩短项目审批周期……

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项目投资的主管部门、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头部门,近年来,市发改委针对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工作标准,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力度,助力全市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长三角最优营商环境。

去年11月22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公布。“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相比,2019年版清单更短,事项缩减13%。其中,许可准入类事项缩减21项,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一些明面上的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已经不多了,但是实际上的隐性壁垒还有不少,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准入不准营”“准入很难营”问题。“因此,我们对有意愿到盐城投资的企业、创业的人才,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非禁即入’,即清单之外不再设任何准入审批,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和‘旋转门’,努力营造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的营商环境。”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对外资的利用也进入新阶段。为了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盐投资,也为了让已经来盐投资的外国企业留得住,市发改委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解读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外资企业扶持政策,一方面出台《关于推进盐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盐城市2019年节点城市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加强在重要国别、关键产业、重点企业等方面为各地吸引外资工作提供指南。同时,进一步增强为外资企业服务的意识,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设备免税、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境外发债、企业境外借款等各项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盐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努力实现外资项目“国民待遇”。据统计,去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40个,实际使用外资9.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预计外资实际到账1.5亿美元。

去年12月9日,国有资本和民营企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盐举行,苏宁控股、仁恒置地等众多国内知名国企和民企前来洽谈合作,现场签约3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89.5亿元。“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合作,是惠及政府、社会资本和公众的重大创新。本次签约成为国内著名民营企业和各地国有资本合力进入盐城,和盐城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全面对接的一次精彩合作。”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说,今后,发改委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在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落实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100个,总投资额1064亿元。

来源:发改委_法规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