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中介机构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9 09:29 [ ] 浏览次数:

盐中介管理办〔20192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中介机构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监管,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现将《2019年全市中介机构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盐城市中介机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4

 

 

 

 

2019年全市中介机构管理工作要点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落实中央、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不断壮大中介市场队伍、完善中介市场体系、规范中介市场秩序,加快建成竞争有序、服务高效、收费合理的中介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中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评价成果运用

1.开展涉批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以提升全市涉批中介机构信用水平为目标,扩大中介信用评价覆盖面。修改完善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启动开展2018-2019年度全市涉批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征信机构、执纪执法部门、服务对象等多方参与,以业务能力、服务质效、社会满意度等行业信息为基础,客观、科学、规范对涉批中介机构进行信用评定,加强全市中介机构动态管理,形成优胜劣汰、择优扶强的发展导向。(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别负责)

2. 建设涉批中介机构信用信息查询平台。依托市、县(市、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启动建设全市涉批中介机构信息库和覆盖全市的涉批中介机构信用信息查询平台,统筹制定涉批中介机构信用信息目录规范和标准归集整合涉批中介机构的行政许可、登记、行政处罚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的涉批中介机构信用档案等信息建立信息报送、信息查询、信息公开、信用修复等功能,专项设计、专库管理、专栏公示、专版曝光”, 逐步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公众查询,为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和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社会公众选择中介服务提供可靠信息,促进诚实守信的中介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市发改委牵头,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3.加强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按照“事前抓承诺、事中建档案、事后管奖惩、信用贯全程”的原则,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引导涉批中介机构开展中介服务业务时出具信用承诺书,对其信用状况、服务内容、规范以及违规违约责任作出书面承诺分行业完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五星级中介机构,择优推荐入选社会法人诚实守信红名单和服务业三名企业库;对三星级及以上中介机构,择优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对信用评价差的中介机构由行业主管部门实施高频率、高强度监管;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中介机构,由行业主管部门列入黑名单。推动相关部门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中介服务招投标评分细则。(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二、提升中介网上超市运行质效,培大育强市场主体

4. 逐步扩大中介网上超市交易量。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发布平台建立链接,实现政府投资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中介服务采购项目信息,由中介服务采购人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同时发布。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面”的原则,积极开展国土等重点行业网上交易试点,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引导项目单位、中介机构在网上开展交易。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入驻网上超市,实现全市参与信用评价中介机构入驻基本实现全覆盖。鼓励全市各行业涉企中介机构入驻,公开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入驻网上超市中介机构将执业信息维护上网,并对其出具报告质量和服务质量评价,同时引导服务对象作出评价。(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5. 加快培育中介市场主体。以扩大中介市场主体规模、增强中介机构服务重大项目能力和水平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进入我市中介服务行业着力培育一批实力强、信誉好、层次高的中介机构,积极引进省内外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且本地紧缺的中介机构进入我市执业,并引导其入驻网上超市开展业务,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加强本地中介机构孵化培育,支持优势中介机构实施兼并重组,创新经营模式,拓展业务范围,推进品牌建设,倾力打造仁禾中衡、星月测绘、大洲工程等一批本地中介服务品牌企业,提高品牌附加值,提升企业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委,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三、加强中介服务目录清单管理,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6.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清单。对照国家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要求,结合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梳理制定涉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项目清单,规范审批裁量权,将能够市场化的中介服务全面推向市场,形成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定价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中介服务收费价目表,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推动中介服务收费公开透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扩大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范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涉批中介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将本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涉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行为,严肃查处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减少服务内容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及指定服务、相互串通、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等行为。(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7. 制定中介服务机构目录清单。以促进全市中介资源整合为目标,完善全市涉批中介服务机构清单,重点突出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资质水平、信用代码、收费标准等信息,完善大市区内涉批中介机构清单手册,同时分行业同步制定中介服务机构清单手册,编制完成工程检测、土地勘察测量等重点行业中介机构清单手册,机构清单手册在相关网站、各地审批大厅公示,加强宣传推广,破除行业垄断。形成市、县(市、区)两级中介机构资源共享、中介管理上下联动、中介信息互联互通的管理互动机制。(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四、  完善中介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创新中介服务举措

    8.强化部门联动监管。紧扣中介机构监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高效协同的多方监管机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中介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监管合力,健全常态化的中介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动态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中介办牵头对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机构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建立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执业举报投诉制度,设立网上举报邮箱、投诉热线,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力度。(市发改委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9.落实部门监管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是本行业中介机构管理工作牵头部门,承担行业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完善本行业中介机构管理的相关文件、制度加强检查督查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中介机构相关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合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网络调查、电话回访、当面座谈等立体式、全方位的方式,对本行业中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中介机构专项调研报告报市中介办。加强对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飞行检查、建立诚信档案等形式,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相关部门加强已脱钩“红顶中介”的问题排查,确保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举办的企业,不再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杜绝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违规行为。(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10. 推进中介服务创新。围绕优化中介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统一的综合审查机制,将内容相近、多道分散的审查环节整合为综合性审查,实行一次评估、共同结果。通过继续推广“多评合一”“三书合一”、全市域数字化“七图联审”、“三测合一”,推行“区域评估”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预审代办、容缺受理、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实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收费“一票制”,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建立多部门企业投资项目中介服务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推动多部门统一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建设,形成一个集成窗口受理,各部门中介服务并联办理审批模式。(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来源:发改委_法规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