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财政局2014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06 15:12 [ ] 浏览次数:

  

 

2014年,盐城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引导注会行业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主题活动,狠抓行业诚信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市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开展“诚实守信”活动,提高行业职业道德水平

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市的注册会计师不断强化诚信意识,时刻牢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保持独立性,不屈从和迎合客户的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客观、公正地出具鉴证报告。

二、推进行业人才的培养,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

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要重点开展培训制度、培训机制的建设,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培训工作的指导,全面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人才培养“三十条”各项措施的落实。

 1、创新培训机制。一是充分利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和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力量培训师资;二是建立培训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建立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的激励机制。

 2、做好行业优秀人才培养工作。积极组织我市的优秀注册会计师参加者行业领军人才测试,对行业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后备力量,实行开放式、系统性、不断递进的跟踪培养。研究开发行业人才数据库,建立人才培养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3、科学规划,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结合面授,多渠道、多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充分认识我市行业发展的现状,针对新准则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并注重对防范审计风险的具体审计方式、程序和方法的培训。加强典型案例的分析,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竭力使执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

三、强化执业质量检查,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业务水平

1、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业务质量检查。鉴于会计师事务所行政检查、处罚权和资质审批权在省级财政部门,预计今年6-9月份,我们将配合省财政厅对4-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质量、执业资质和职业道德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公布检查结果。通过配合这种强制性、权威性地监督和检查,有效地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规范执业,提高业务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

2、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行业监督管理水平。一是加大对存在问题较多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的执业氛围,提升我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二是不断充实监管人员队伍。在现有监管人员的基础上,再吸收一批专业素质高、执业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充实到监管队伍中,进一步提高行业检查工作的质量;三是落实整改措施,防范和化解执业风险。对行业中倾向性问题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对属于过失因素造成的差错,采取加强培训、完善制度等措施,促进被查会计师事务所改善执业质量;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发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咨询作用,形成共识,共同防范风险;对个别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按规定予以惩戒。

四、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奠定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管理基础

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全省综合评价工作,是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政治、业务等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价从单纯的业务收入评价转向包括业务发展、内部治理、党建工作等在内的综合评价,有助于实现会计师事务所的可持续发展,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和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召开所长和经办人员会议,督促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综合评价”指标填列任务。对进度缓慢的事务所,我局将逐户派人现场指导,确保全市各所均按期、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五、推动全市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强化评定结果应用

把星级评价工作作为每年中介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督促会计师事务所主动申报,积极争先争优,公平公正地把工作做实做细。

根据信用评价结果,严格落实《盐城市财政局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制度》有关规定。各处室在选定中介机构(一般是会计师事务所)时,应选择最近一个年度被评为三星级以上的中介机构,同等条件下,须优先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中介机构;在选择二星级及以下中介机构时,须按规定向中介办、政务办、优化办报告并报市政务办备案;各处室应督促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选择会计等服务时,优先选聘信用等级高的中介机构;对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将纳入对相关处室和个人的年度考核。

按照市委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十项专项清理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

六、开展制度建设活动,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体系

内部治理机制直接关系着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水平,影响着会计师事务所的正常运转和稳步发展,也关系到能否为行业和谐发展提供扎实的微观基础。我们将认真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科学规律,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科学的内部治理机制。

一是拟定范本,供会计师事务所参照。请行业业务骨干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要求,撰写和我市会计师事务所情况相适应的范本文档,督促各所根据自身情况,参照范本再行修订,保留目前务实有效的制度,修订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出需要的新制度,全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印刷成册,人手一本。二是利用继续教育培训时机,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制度意识。我们要求全体注册会计师统一思想,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科学化目标与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度体制带领和规范业务工作,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水平和执业质量。三是加强我局注册会计师协会自身的制度建设。目前协会已修订和建立了30项制度,内容涉及行业党建、行业管理和服务以及协会内部管理等方面。我们将紧紧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协会党委和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带领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进一步查找影响和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各类制度,推动行业健康科学发展。

七、强化执业资格管理工作,规范执业行为

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准入机制。一是做好申请注册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根据财政部《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的规定,对申请在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人员的注册条件、应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查,严把注册会计师的入门关;二是认真开展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对不符合执业资格条件的人员,撤销其执业资格。

八、加强与其他部门合作,共同监管会计师事务所

由于目前我市国有企业很少,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主要被用于工商、金融等部门,我们已对会计师事务所实行网上业务报备制度,将请相关部门来共同监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