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公安消防支队2014年消防中介机构监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04 14:58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中介机构管理,规范消防中介机构及其职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有效维护消防中介服务市场秩序,确保消防中介机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开展十项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精神,现结合我市消防中介机构实际,制定消防中介机构专项清理工作和2014年度消防中介机构监管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以服务盐城全市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依法办事、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客观公正”为原则,规范消防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坚决治理中介机构服务行业垄断、执业不规范等问题。

二、监管对象

目前,盐城全市经省消防总队许可,可以在盐城市进行消防检测服务的中介机构分别为:盐城市消防技术服务事务所、盐城瑞成消防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博安消防检测有限公司、江苏百汇通消防检测有限公司、盐城市大安消防检测有限公司等五家消防中介机构。

三、2014年度消防中介机构监管工作计划

(一)中介机构专项清理工作

1、审查中介机构资质。重点检查中介机构的准入条件是否达到标准要求,是否持证执业并依法年检,是否达到规定的执业人数,执业人员是否具有必备的执业资格证书,是否存在“兼”、“挂”、“靠”等情况。

2、检查中介机构办事程序和执业行为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出具虚假、不实检测报告的问题,是否存在不通过消防检测信息管理系出具检测报告的“体外循环”问题,是否存在垄断或操纵服务市场的问题,是否按法定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否存在以压价、回扣、介绍费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有无吃、拿、卡、要现象,有无利用职权收礼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

3、检查中介机构收费及财务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按照规定应办理收费许可证而未办证收费的问题,收费许可证是否合规的问题,是否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是否存在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行为,是否存在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频次、超越收费时限收费问题,是否制定符合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否持收费许可证到财政或税务部门领购收费票据等问题。

(二)具体监管工作措施

1、在对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建设工程进行消防验收时,对消防设施检测质量进行检查和核查;结合消防监督检查和群众举报、投诉核查,加大对消防设施检测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和频次;

2、对政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涉消防中介机构服务情况进行不定期回访;

3、配合总队对消防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定期教育培训;

4、对消防中介机构办结委托项目时限、收费标准适时进行抽查和回访,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并通报、省消防协会以及辖区物价部门;

5、对发现出具虚假、不实检测报告的消防中介机构,按照《江苏省消防条例》和《江苏省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及时查处,并通过互联网和媒体进行公布曝光。

(三)方法步骤

监管计划分为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四个阶段。

1、自查自纠阶段(2014年4月底至6月15日)

各中介机构要及时对2014年以来的检测服务工作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实事求是地填写有关表格,撰写自查报告,并提供营业执照、执业证书、资质(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的影印件。自查自纠表格、自查报告及证明材料的影印件要加盖单位公章,于6月20日前报市消防支队。对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不如实登记上报的中介机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专项检查阶段(2014年6月16日至7月30日)

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社会单位了解情况,重点了解中介机构服务和收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委托单位对中介机构服务和收费的意见建议等。对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中介机构,将通过查看资料、检查账目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实地了解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为整改落实提供方向和依据。

3、整改落实阶段(2014年8月1日至8月30日)

各中介机构要对照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填写整改落实情况表,并形成整改落实报告。整改落实报告要切实做到“四明确”,即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各中介机构整改落实报告和整改落实情况表,于9月10日前报市消防支队。

4、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9月1日至12月底)

各中介机构要结合专项清理和消防支队监管工作,制定完善内部管理规章、服务标准和服务规则。按照独立、客观、公正、诚信的原则从事经营活动,遵守执业规则,恪守职业道德,建立职业质量审核制度,对不符合要求或违规违纪的执业人员要及时调整或清理。

 

联系人:李玉震   电话:15051080119

      朱王卫   电话:13914603119

 

 

2014年4月29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